Friday, January 05, 2007

记忆消失之路 Down Memory Lane by Mike Resnick

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
即使往事尽忘,也要相依相守.

最近从科幻世界杂志社那里邮购了几本前几年的科幻世界译文版,
2005年11月下半月版上的记忆消失之路,给我很深的印象.
故事讲的是一对老夫妻,相守相依60年,妻子得了老年痴呆症,渐渐的忘记了所有,慢慢的连她的丈夫都忘记了.
妻子后来进了老年疗养院,故事的男主人公,为了能够再和妻子在一起,不惜动手术,让自己的记忆也慢慢消失,和得了老年痴呆症一样.
在故事的最后,男女主人公在疗养院相遇,虽然他们不再记得以往,但是他们还是互相吸引,最终还是在一起.

因为我的爷爷和外公到了晚年,都得了老年痴呆症,刚开始是忘记一些事情,后面就完全像个小孩子似的.
就是不知道这个病会不会遗传,也许我老了也会这样吧,呵呵

里面的几句话:
"这可能是这种病的唯一好处." "你现在明白将要面对的是什么,但随着病情的加重,你很快就会意识不到自己的智力正在逐渐衰退.可想而知,刚开始时,你会觉得非常难过,我们也会对你进行抗忧郁治疗.但很快你就不需要这种治疗,因为你不会再记得你曾拥有比发病时更高级的智力水平"
"你是一个成年人,而她呢,除了外表,整个人已经退回到四岁孩子的思维状态了. 你们之间已经没有共同点了."
"我们一起度过了整个人生,这就是我们的共同点!"
"今天我又看到那个漂亮的小女孩了.我从花盆里摘了一朵花给她,她微笑着说谢谢你.我们在一起谈了很多话,她说真高兴认识我,感觉非常快乐.我说我也一样.我觉得我们能成为非常亲密的好朋友,因为我们都喜欢对方,而且觉得有很多共同之处.我问她叫什么名字,但她已经不记得了,所有我决定以后就叫她温格多林.好像很久以前,我也认识一个人也叫这个名字.对于一个新结识的漂亮朋友来说,这个名字是不错的选择."
后面的链接是文章的原版.

http://www.asimovs.com/_issue_0604_5/memorylane.shtml

No comments: